小霞Dido

请珍惜张继科er

昨天终于有了时间,去看了地表十二人的比赛。没有张继科er,在怀疑了半天人生之后,我告诉自己说就当是为了以后去现场支持科哥的时候演习好了,不管怎样这票钱我是为了科哥花的,坚持看了全场。
现场大片空席位,看得我心里一阵唏嘘又暗爽,场上那片商业大型比赛的阵仗和球员的待遇,真是让我自豪又委屈:因为好像越来越多的人忘记了,这些都是由谁带来的了。
越来越多的人说科哥不好好打球,一心想要进军娱乐圈,说他自打脸……这些话,不明真相的路人说一说就算了,我承认他是在球场之外的地方露面有点多,而且蝴蝶的动静确实也不小;但是那些自家主子暗自得了便宜的,凭什么这么说?
历年奥运之后,国家队都会出现一阵大规模的行动,拿了冠军的运动员或多或少都会参加一些商业活动增加一些影响,顺便赚一些钱反哺国家队,这件事在2012之后科哥也是做过的。2016之后,科哥火了,微博就有了800w+的粉丝,乒乓球队本来应该由冠军扛起的“三创”大旗好像是自然而然地被他扛了起来,势头看来也是一片大好,乒乓球似乎确实有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这个过程中,张继科er似乎也获得了超越445时期的关注度,而他作为一个巨星型的人,似乎也在享受着这种关注一般。
那还有多少人记得在2012年的那个视频呢?是肖爸还是哪个教练问他说“你咋不参加训练?”他一边穿裤子一边抱怨说“国家队(还是中心来着)不让”。大概没有多少人记得了吧?或者还有人会认为这是四年前后两个张继科的对比吧?好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张继科当年的“绝对不进娱乐圈”了,因为看起来娱乐圈真的比体育圈待遇太好了。
但是,谁都可以质疑他,“队里那位清高的只想好好打球的球员的纯球迷”(以下简称那位球员清高,球迷清高粉)是没有立场去质疑的:请你们搞清楚,你们的清高,现在可以好好打球,享受他的大器晚成和十年磨一剑的巅峰期的“专心比赛”,是因为应该由他承担的那些压力,全由科哥来承担的!既然你们清高要好好打球,就请不要又来眼红地攻击他,说什么“不系统训练”,“跑综艺跑来的伤在赛场上卖惨”……说这些话的你们,良心是被狗吃了吧?
现在的三创,应该是有了不少的成果,有认真关注比赛的话,应该会发现比赛名头是“2017-2020直通东京”,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腾讯爸爸跟国乒签了长线的合作,致力于之前蔡爸爸一直在努力的乒乓球商业化。腾讯的实力我不会怀疑,有他们的参与,肯定是不止给了钱,而且应该参与设计了很多大型的商业活动,这肯定比乒羽中心一帮年轻时候打比赛,年纪大了玩儿政治的人专业多了。
乒乓球作为国球却一直不火,尤其是比起在国际上似乎根本打不出名头来的那些大球来说,实在是太憋屈了,不只是名头上的憋屈,还有钱。之前跟一个足球迷讨论,像张继科这样的乒乓球运动员,在足球圈那就是相当于梅西,但是他和梅西的身价差得算得上是十万八千里。张继科er尚且如此,那那些打了20年球从来没有拿过冠军的人,甚至还有很多只在国家队做过过客的人,甚至还有那些从来没有进过国家队的人,他们在人生最好的一个时期放弃一切去打乒乓球,能获得什么呢?这些现状,在眼前,以张继科er为契机,却可能得到改善,甚至乒乓球应该说也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说不定能变得和足球一样有影响力,甚至只要能有足球一半的影响力也好啊!
我相信类似的话,张继科er的耳边肯定响过很多遍,与之伴随的还有什么“国家队给了你这么多培养和帮助,现在是你做贡献的时候了”这一类的话,甚至张继科er他自己一路也是怀着感恩之心走过来的,所以我相信大概他自己也在期待着自己能在运动员生涯的最后一个阶段做出一些价值 来为他的战友兄弟和后来的运动员们争取一些权益,我相信他也是为此高兴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坚持不退役,扛下三创大旗,大概确实也算得上是他的个人选择吧。
但是!那些清高粉!还有那些所谓的纯球迷!你们听清楚!你们没有任何立场云淡风轻地说“那是他的个人选择”,“没有人逼他”这样的话!因为!没有人明着逼他,那是一种非常不要脸的以退为进!这是其一。
其二,资本是诱人的,资本也是吸人血的!前文提到腾讯爸爸的注资和参与,附带了什么条件我们都不知道。我知道的是,他们现在在摸索着用娱乐圈运作的方式运作乒乓球(昨天朋友圈还有人说这场比赛就像明星见面会一样),而娱乐圈运作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就是资本和媒体和“造”出巨星来。张继科er现在称得上是巨星,但是这颗巨星是他自己打出来的,而不是谁造出来的(冠军真的每个时代都有,但是这样的超级巨星真的不多,我相信这个所有人都明白),而现在疼训运作在很大的程度上——我相信大家也看出来了——是在借科哥这股东风。而这股东风确实也猛,科哥退赛前后的现场情况应该也能说明这个。
但是!这股东风吹着吹着,发现自己就要被吸没了!打着他的旗号卖了那么多不退的门票(其实门票在可以关注到的资本面前确实也不算什么),造了那么多势头,上来却发现科哥的状态根本勉强,中途那些比赛顺延、退赛参加第二阶段、第二阶段退赛还要出来站台的细节我不想再说。但是四月份又要参加比赛,之后还有不知道什么情况的商业活动,脚伤反反复复,似乎身体都被拖垮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胖子官员还在说什么有意角逐2020东京奥运会,期待他创造奇迹……这种时候我真的想哭,只想求求你们放过他,也求求你们不要把我们当成傻瓜,到底他还想不想角逐东京我不知道(毕竟他刚刚打完里约团体就在直播里透露了退役的想法),我只看到流向国乒的钱,后面一系列的直通活动,你们都还打算继续把他绑出来继续消费,而科哥大概也会继续妥协。
我的另一个追了十二年的爱豆说,“不遭人妒是庸才”,在她被骂的最艰难的时期,全是这句话挺过来的。一开始科哥遭受各种各样的质疑,我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抓住这句话挺过去,因为我相信像她用时间证明了自己一样,他也可以让时间和历史来为自己正名。但是现在真的难受得不行,看到那些清高粉和所谓纯球粉的指责,真的忍不住,所以上来絮叨了这一通。
请大家,珍惜他!

评论(11)

热度(30)